其實月經來時做些適當運動是可以有助舒緩經期的不適的!生理期期間並不是絕對禁止運動,只是說強度較高的運動在生理期初盡可能避免或減少,以免加重痛經或增加出血量。

為什麼生理期來要做運動?因為生理期來臨時適當做一些運動是有助於神經系統的平衡,因為運動的時後金頭腦會分泌多巴胺(是一種可影響情緒的腦內分泌物),可以幫助提升正面情緒,讓妳的生理期憂鬱一掃而空。

生理期來時哪些情況適合或不適合運動呢?

一般來說,只要運動時沒有感覺到身體不適,或經血量增加,是不需刻意限制的,但如果平時經痛情形較嚴重,或是運動時會出現頭暈、下腹痛等症狀,建議調整運動量,千萬不要勉強自己,高強度的運動盡量還是避免在月經初期量大的那幾天會比較好。

適當的運動能帶來的好處有哪些呢?

01減少水腫

月經來的那幾天,很多女生都有水腫的困擾,臉看起來特別大,腿特別粗,整個人怎麼看就是很沒精神。在生理期間做運動,可以加快身體代謝,輕鬆解決水腫困擾,整個人氣色看起來就跟平時一樣好。

02舒緩經痛不適

改善經前症候群不是只能靠止痛藥,適當的運動有助於神經系統的平衡,有利於血液循環、調解體內賀爾蒙的變化,幫助腹肌、骨盆肌收縮及放鬆,有利於經血排出更順暢,也能起到一定的緩解痛經的作用

03提升低落心情

運動時大腦會釋放大量的腦內啡,(一種讓身體感到幸福的神奇腦內物質)可以幫助穩定情緒,讓我們有開心的感覺、減輕心理壓力、消除緊張,通常在運動 5 分鐘內,就能感受到情緒紓緩,效果比吃東西還好。

適合量大的前幾天運動

01貓駝伸展

(1)採四足高跪姿(兩手肩同寬,腕關節置於肩關節垂直正下方,膝關節、髖關節與地面成垂直,腹收臀夾背部打直)撐穩身體

(2)吐氣,將背往上弓高,頭內收,腹部臀部夾緊內縮;約做 3-5 個呼吸

(3)吸氣,緩慢將背部往下陷,頭抬高,臀部翹起,約做 3-5 個呼吸。

(4)接著吐氣雙手向前延伸,胸部腹部接近地面,臀部儘量抬高,像貓伸展般的動作,維持此姿勢 3-5 個呼吸,重複動作 10次。

優點:強化腹腔的血液回流,讓經血更為順暢排出,有舒緩經痛不適的效果;此外,因爲它還能延展後背肌群與脊椎,對於職業婦女,常出現的肩、頸酸痛容易 腰酸背痛的情況也有舒緩的功效。

02嬰兒式

(1) 跪坐在瑜珈墊上,即臀部坐在腳跟上,雙手放在膝蓋上,脊椎打直。

(2)   吸氣時,手臂往前平放在地板上,脊椎持續打直,感覺肌肉的伸展,停留1-2分鐘

(3)   吐氣時,上半身慢慢前彎,直到前額碰到地面。停留至少十個呼吸。吸氣時,抬起上半身,回到坐姿;吐氣時,雙手放在膝蓋上,回到跪坐姿勢,重複動作5次。

優點:集中於運動腹部、大腿肌肉,但同時也能消除背部、頸部、肩部及臀部區域的緊繃,這個動作顧名思義就是如同讓你回到嬰兒的狀態,多練習也能帶走抑鬱、壓力及焦慮。

03超人式

(1)臉朝下俯臥,腹部貼地,腳背及腳趾平貼於地板。

(2)向前延伸手臂,手肘與膝蓋打直,腹部和尾骨向內收緊。手臂和腿約與肩、髖同寬。

(3)深呼吸,讓胸、手臂、腿離開地面,臉部自然放鬆,像超人開心飛行。肩膀遠離耳朵,不要聳肩。重點不在手腳抬離地的高度,注意力集中在四肢延伸和核心施力。

(4)保持呼吸,重複練習5~10次。

優點:可幫助臀部髖關節伸展,讓骨盆腔更有彈性,強化核心肌群和下背肌肉,改善全身血液循環。

妳是那76%不運動的人嗎 ?

高達70%的女性知道生理期進行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舒緩經痛,為了改善女性經痛問題,除了現有的日常保養措施外,更可選擇經濟、安全的運動方法做為自我照顧,同時可預防因長期經痛對心血管所造成的損傷。

但能有76%女性選擇不做運動,建議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,不妨透過本文的簡單訓練進行舒展,或使用良好的熱敷產品,以減緩經期所帶來的不適症狀或疼痛感。